close
    

  這學期開始上素描課。

  其實,我一直很想去上這門課,可是又對精準的比例跟型態有某種恐懼,後來陰錯陽差下,終於上到這門課,也算了了我心中的一樁心事,不過,實際上了課又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。

  嚴格說起來,目前上了幾堂課,跟我印象中該有的素描型態是差不多的,可是,又為什麼說不一樣呢?因為剛好在九月份拜訪同學時,看到他上的素描課畫的東西,簡直是大大的驚訝,和我原先的概念都不同,他們畫石膏像,也出外寫生,可是,畫的石膏感覺起來很有一種動感,並不僵硬。

  現在回想起來,除了每個老師的教法不同,同學本身的不匠氣也很重要,所以,也說不定不是他們的教法,而是同學表現方式誤導了我,讓我震驚。

  昨天為什麼突然有那麼多的感慨,原因是看到有位舊學員畫的石膏人物。大家都畫得很石膏,多是小細節修飾即可,而那位同學她畫的石膏跟石膏像完全不一樣,真要說也只能說她利用石膏的形體,創造出圖畫自己的面容,我看了很感動,也覺得十分有特色,不過,她自己很不滿意,所以請老師幫她修改,老師講解之後,抓了兩三筆精準的線條,那張圖畫的個性就完全改變,當時我內心一聲驚嘆,直呼可惜,不知道同學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念頭。
  
  學素描的目的是什麼呢?是要讓自己有畫圖的能力?還是要讓自己跟大家畫的一樣像?還真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